当前位置: 首页 > 医疗版 > 疾病专题 > 内分泌科 > 痛风
编号:13358636
年关应酬频繁当心痛风缠身
http://www.100md.com 2013年1月24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100期
     ★近期门诊量集中科室:风湿病科

    ★就诊人数:高峰时门诊量每天超过70人(信息采自无锡市中医医院)

    ★典型病例:临近年底,李先生应酬较多,餐桌上总离不开三两杯小酒。前段时间发现脚趾大拇趾的外侧又红又肿,以为是鞋子磨脚。直到有天晚上拇趾突发阵痛,才让他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。到医院被诊断为痛风性关节炎。

    ★医生说病:无锡市中医医院风湿病科主治医师吴斌龙介绍,痛风是长期嘌呤代谢障碍,血尿酸升高引致组织损伤的一种疾病,其临床表现为高尿酸盐结晶而引起的痛风性关节炎和关节畸形,它会让你周身局部出现红、肿、热、痛的症状,如不及时治疗,会引起慢性间质性肾炎和尿酸性尿路结石等多种并发症。

    吴医师认为,近期痛风病有高发迹象,首先是由于气温的骤降使人的神经、血管、肌肉产生急剧收缩,而情绪也会相应紧张,人体代谢紊乱继而引发关节疼痛。其次,年关将至,人们经常出席各类酒席,期间免不了喝酒吃肉,若是含大量嘌呤的食物摄入过多,尿酸积于人体内部难以排出,也是引发痛风的一大诱因。

    ★记者提示:痛风是一种容易复发的疾病,在使用药物治疗的同时,饮食起居调理对控制病情的发展有极其重要的作用。必须禁食含嘌呤高的食品,避免过度劳累、紧张、受冷、受湿、关节损伤等诱发因素,注意进行适当锻炼,并积极进行降压、降脂,改善胰岛素抵抗等综合治疗。此外,必须定期复查血尿酸及肾功能,及时发现问题,及时治疗。只要能坚持做到这些,痛风复发几率就将大大减少。(记者 黄人杰), http://www.100md.com


    参见:首页 > 医疗版 > 症状 > X > 心痛